「如果歐蒂娜那樣的表現還不叫做愛,那少革真是個無情的故事。」by 批踢踢上某板友。

 

最近衝著兩個孩子的媽的推薦,花了一個多禮拜將少革的動畫版和劇場版都追完了。

就以一名26歲女性,未曾受過正式文本分析訓練的人來看,覺得在欣賞這部作品時,只要知道畫面中的某些元素可能是象徵表現(不一定要知道背後意義是什麼),然後可以接受魔幻設定的話,應該就可以避開最常聽聞的「看不懂」惡名,而愉快地享受這部作品。

少女革命的故事內容在內部邏輯架設上並沒有太多矛盾,因此只要能接受設定,再細心看見故事中閃現的百合光芒,應該就能夠沉浸在這充滿堅強崇高的愛的故事中。

 

這是部將近二十年前的作品,也有很多人分析過它,像是人物的象徵意義、特殊元素的象徵意義(劍啊森林啊之類的)、性愛場面,或是女性主義和性解放和存在主義或成長寓言等等。這些都被說過一遍了,在下也不是相關專業出身,因此並不打算逾矩,做自己並不擅長的工作。而且因為介紹文章很多,也不打算進行人物和劇情介紹。

因此,在這篇文章裡,只想要思考一件事:

歐蒂娜和安希是否相愛?

 

網路上大多數人認為安希對歐蒂娜有一定程度的愛情,而歐蒂娜對安希則是介於友情和愛情之間,(咦你問我鳳曉生的角色?他不就是個利用女人的渣男嗎?)

安希一開始就對歐蒂娜展現出(彷彿獨為主角設計的)好感,後期更是逐漸加強,從一開始的同居、一起生活、到凝視歐蒂娜的睡臉,因鳳曉生介入而掀起的嫉妒心,再再都顯示安希對歐蒂娜的感情早就超越薔薇規制所訂立的契約成份,

即使在令人痛心的38集,安希捅了歐蒂娜一劍,但在安希接受眾人憎惡之劍,以及當歐蒂娜推開棺木時不斷要求歐蒂娜逃走,還有更早一點的,在跳樓未遂之後要求歐蒂娜離開學園,便可以推測安希或許是在愛情之前,選擇犧牲自己保全愛人,

推開棺木後,她們流著淚向彼此伸出手,這應該就是最純潔美麗的愛情了。

「無論是誰,只要懷疑這些人的壯烈行為或者經歷是卑劣的,都應該被毀滅。」古希臘時代的陫力二世在面對底比斯聖隊的150對同性戀陣亡戰士時,或許也看見了類似的景象吧。

 

相對於安希,歐蒂娜的情感表現就相對微妙,

認為歐蒂娜對安希的感情偏向友情一端的,認為劇中對兩人的親密關係描述得不夠多。總共39集的動畫裡面,能表達出歐蒂娜愛意的部份只有不斷地上場決鬥、12集時因安希被搶走而失魂落魄(而且這樣的行為表現也能以「變成王子的夢想破滅」來解釋)、36集時和冬芽決鬥前向安希承諾會保護她(而且這樣的行為還是能以「守護者心態過剩」來解釋)、再來就是兩人關係波濤洶湧的37~39集了。沒有任何明確表示愛意的橋段,37集又只以隱晦的羽毛球場橋段帶過,這樣的情感土壤要切換到39集為愛人奮力抗戰的模樣似乎太過違和。如此比較起來,歐蒂娜和鳳曉生的關係還比較偏向一般世俗認定的愛情。

這樣說起來倒也有模有樣,畢竟歐蒂娜在跟鳳曉生認識後,時不時去人家家裡作客喝茶聊天看星星,偶爾在安希面前和鳳曉生一起出去兜風,和鳳曉生共騎在一匹馬上時紅了臉龐,看見冬芽以鳳曉生名義送的耳環時還愛不釋手地把玩,連樹璃學姐遠遠看著她時都說了:「我感覺她越來越像女孩子了。」......這些不都是言情小說或少女漫畫會出現的戀愛場景嗎?之後就會是兩人感情加溫然後牽手然後親吻然後就......的橋段了(話說好像有一部份場景在少革裡也有出現齁)。

若是這樣推測,會感覺歐蒂娜愛的是鳳曉生,對安希只是過剩的友情而已。

但是反方那邊,則會以歐蒂娜對安希犧牲奉獻的程度早就遠超過友情(如果只是好朋友,為什麼要為了好朋友連打將近二十場決鬥啊,而且為什麼每次決鬥完都要含情脈脈凝視對方啊。更不用說39集,你看歐蒂娜哭喊著姬宮的名字時多麼像心碎的戀人啊),以及37集時的嫉妒表現在38集時解密為歐蒂娜無法忍受安希的背叛(「我甚至還以為是你背叛了我。」這不是很多戀人吵架時會說的一句話嗎),來說明歐蒂娜對安希的感情早就進展到愛情層面(並以歐蒂娜太過木頭沒有察覺到自己的心意來鋪墊),並以此合理地認為歐蒂娜在38集的出征是為愛情而戰。

若是這樣推測,那歐蒂娜對鳳曉生的感情便不是愛情(愛情哪有這麼容易就被毒餅乾毒紅茶還有跳樓戲碼揚棄),而是對成熟男人(呃)或王子殿下(呃)的憧憬。歐蒂娜之所以親近鳳曉生,可能是在摸索自己在王子與公主之間的定位,並在安希崩潰跳樓的時候,才下定決心成為守護安希的王子,

歐蒂娜的身份認同問題於後再表,基於我的個人閱讀立場來看,我覺得認定歐蒂娜對鳳曉生完全沒有愛情實在有點不符傳統創作腳本,也不能解釋為何歐蒂娜和鳳曉生出去時會改穿女裝,但說歐蒂娜對安希只有友情的話,也顯得前面劇情與結局之間有過大的情感漏洞和矛盾。

而且,如果我的論點和其他人相似,這篇文就沒有生出來的必要了(笑)。因此我以心理師(咦)的身份想了想,最後覺得能解釋這一切的論點或許是:

 

歐蒂娜同時愛上了鳳曉生和安希,但因為兩種愛情關係的本質與程度不同,在現實(安希與鳳曉生的情愛場景)的考驗與刺激下,歐蒂娜最後選擇了更為深刻的那一個,也就是與安希之間的關係。

因此,這樣推論的話,就會得出幾個結論:

一、歐蒂娜是雙性戀。

二、歐蒂娜短暫地出軌了。

 

這樣的推論搞不好會讓某些人崩潰(你怎麼可以說少革的王子殿下曾經偷吃外遇),但在此之前,讓我先以心理師的身份,插播一則心理學非常有名的愛情理論:Sternberg的愛情三角理論(Sternberg, 1986)(天啊為什麼我研究所都畢業了還要寫APA格式),

這個理論認為人類的親近感情有三大要素:親密(兩人的緊密關係)、激情(性吸引力或情慾感)、承諾(和對方定立關係契約),

這三種要素的排列組合請自行查閱其他資料(只要在google打上「愛情三角理論」應該就會出現一堆中英文資料供你看到天荒地老),接下來用這三種要素來看歐蒂娜對鳳曉生以及安希之間的感情:

歐蒂娜與鳳曉生之間的愛情,很像是一種蠢蠢的愛、青少年式的關係,或是少女漫畫常見的愛情橋段。他們兩人的關係非常浪漫主義,很像puppy love,在那之間只看到兩人親密(一起出去玩)或是激情(33集令人髮指的一幕)的部份。而鳳曉生與歐蒂娜之間是否有承諾關係呢?我看冬芽給歐蒂娜的承諾可能都還比較多。因此,鳳曉生與歐蒂娜之間的感情比較偏向愛情三角理論中的浪漫之愛,但這樣的愛仍然不是成熟完滿的愛情。

那歐蒂娜和安希呢?她們兩人親密的部份不需贅述(同居了三十多集還不夠親密嗎),激情的部份若以象徵意義來看也並非完全沒有(在前往決鬥廣場的電梯中,安希會有一段時間呈現裸體狀態。就算不說這個,後期劇情中兩人睡前都要手牽手,肢體接觸可是非常有情慾感的啊),而且她們兩人之間有深深的承諾。

戴在無名指上的薔薇刻印、以保護安希為名舉行的每場決鬥、和鳳曉生關係親密後,看見安希時都面露愧疚的歐蒂娜、36集和冬芽決鬥前的兩人深情凝視(歐蒂娜還牽起安希的手放在自己胸口上,這還不夠承諾和激情嗎)、還有38集時,歐蒂娜將安希從樓頂救回來時的自白。

「相信我吧,我一定會保護你的。」

「在我知道你和曉生先生的事情時,我甚至還以為是你背叛了我。」

承諾對歐蒂娜而言很重要吧,就像她一直堅守和王子之間的約定。即使承諾在現實世界中非常虛幻,卻也是最能給戀人安全感與安定感,讓她們願意去想像未來的力量。

或許歐蒂娜在看見現實前,還在浪漫的愛情和承諾的愛情間徘徊,但在看見安希赤身裸體站在曉生面前,歐蒂娜面對了雙重背叛的時候,最讓她感到疼痛的,並不是激情對象的失去,而是承諾對象的背叛。

「我甚至還以為是你背叛了我。」

歐蒂娜或許直到那一刻才感覺到安希在自己心中的地位。

「那種事我怎麼可能辦得到。」

因此才會與安希一同踏上前往虛幻城堡的路途。

所以,總結而言,少革就是個歐蒂娜和安希交往,中間被曉生小鮮肉誘惑出軌,但之後發現自己的真愛還是元配的故事(啥鬼)。

 

前面大致說明了歐蒂娜的愛情形態以及出軌的部份,

而歐蒂娜是雙性戀這個部份,我想還是得連結回她的身份認同問題上:她想要做為一個公主,和身為王子的鳳曉生(或迪奧斯whatever)在一起;還是要做為一個王子,和身為公主的安希在一起?

從這裡開始,我必須融入這篇文章來自白:我個人非常喜歡歐蒂娜這個角色,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她的心理歷程和我的生命歷程有高度相似,因此她的心情我大部份都能夠體會。而徘徊在王子與公主的角色樣態間的掙扎感,更是我生命中糾結的主旋律。

即使知道自己比較喜歡作為王子,作為保護者的模樣,但在被純然的雄性力量襲擊時(歐蒂娜第一次敗給冬芽,或是在安希背叛事件過後和鳳曉生出去時),還是會自問:選擇當個王子是不是錯的?我是不是沒有能力成為王子(保護者)呢?

於是,歐蒂娜在第12集中神情黯淡地穿上女裝,既然自己沒辦法戰勝天生的男性,那還是回去當天生的女性好了。即使歐蒂娜的女裝並不難看,但她的身體姿態是內縮封閉的,以心理學意義而言是個沒有內在力量的姿勢。而她在37集時為報復安希(?)而和鳳曉生出去時的樣子更為陰鬱,除了那件紅色毛衣貌似是安希織的以外,歐蒂娜站在窗邊對安希喃喃自語問著「到底什麼是女孩子氣」時,身體姿態甚至是彆扭的。即使知道自己身為女生,也並不是不能穿上女裝,但還是沒辦法接受穿著女裝的自己,好像其中一部份的自我在其中被扭曲了,長不出自己的力量來。

因此,在歐蒂娜於樓頂和安希表白,正視自己想要保護安希的欲望後,她重新換回男裝,和安希攜手往城堡走去。

就算不提這段,在13集歐蒂娜換回男裝時,應該很多觀眾都可以感覺到歐蒂娜的自信與朝氣都重新浮現,而這並不只是因為安希回來之故。

 

說到這裡,可能要繼續解讀「王子」這個概念的印象。如果用女性主義來詮釋這部作品的話,「王子」可能會被視為父權社會、男性霸權、陽剛形象、拯救者的代稱,而歐蒂娜在戰鬥時的姿態,看上去也確實吻合這樣的性別論述。

不過,就以我自己的構念而言,王子對上公主,對我而言指的是守護者對上被守護者。「守護者」的形象並不限於男女,也不限於關係中的強弱勢,就只是在那段過程中,誰給予安全與慰藉而已。

歐蒂娜在決鬥前告訴安希自己一定會勝利、或是在歐蒂娜崩潰時安希溫柔地安撫著她,這兩段畫面都有其中一方扮演守護者去照顧另一方的部份,

或許一段良好的關係,也不過就是雙方交替著展演守護者與被守護者的角色罷了。

基於這樣的邏輯,我也不認為39集中歐蒂娜驅逐王子的幻影,或是劇場版中歐蒂娜和冬芽告別,是種揚棄男性霸權的行為,我對於前者的解釋比較偏向在歐蒂娜意志薄弱想要退縮時,最後仍為了愛情而肩負起守護者的角色,而對於後者的解釋,則偏向認為歐蒂娜肯認了當時冬芽對自己的照顧與保護,並懷著深深感謝與記憶告別。

「謝謝你,你真的曾是我的王子殿下。」

正是因為曾經被保護過,現在才更知道要如何去保護別人吧。

 

我也是這樣的人吧,雖然平日看起來是個中性的女生,一直以王子般的姿態去對待身邊的人。

但是我的身邊也曾經出現幾個男性,在我無助時伸出援手,保護我脆弱的那一面。

那時,我也感覺對方像是王子一樣地拯救了我。

但是,我最後還是無法愛上這些王子,反而是繼續持有王子的形象,去守護身邊重要的人們。

「你就是個騎士啊,你的行為根本就是騎士的樣子。」

其中一個王子殿下曾這樣對我說過,在我們的對話脈絡中,騎士指的就是王子,

「謝謝你,在這段時間裡陪著我,你果然是騎士大人啊。」

看見劇場版裡,歐蒂娜與冬芽告別時,我心中想起的就是這些畫面。

即使是守護者也會有疲倦的時候,不論在動畫版或劇場版中,都曾經出現王子無法繼續戰鬥,或是身為守護者的歐蒂娜情緒潰堤的畫面,這時安希的溫柔就成為最好的撫慰。當安希安撫歐蒂娜,或是安希為了王子而面對惡意的世人的時候,那姿態難道不像王子一般嗎?

講王子和公主實在有太多的性別色彩,不過我衷心期盼著,我們未來可以建立出一種社會,一種不論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每個人都可以安心地展現出堅強與脆弱一面,都能夠擁有一個人去承接自己,並自在地守護別人或接受照顧的社會。這才是性平教育重要的地方,也是今日遊行的重點,才不是什麼摩天輪或蟑螂或敏感帶。

 

以上的解析大多以動畫版的素材來做為基本解讀,以下才會開始講到劇場版(有種拖戲拖很久的感覺)。

不過可惜的是,我對劇場版相對無感,除了感覺畫面很漂亮很繁麗超級耽美,還有安希正到破表又超強之外,就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了。

尤其對歐蒂娜變成車子那一段感到很無言,即使知道背後的象徵意義是什麼,還是無法接受我的王子變成車子(怎麼不變成房子)(大誤)。

但,即使我這樣吐嘈,而且對於動畫版中堅強崇高的歐蒂娜有更多的嚮往,我還是覺得劇場版的歐蒂娜有另一層面的魅力。

劇場版的歐蒂娜出場時剪著短髮,看起來就像個受受的弟弟。神情中彷彿壓抑著什麼,肢體動作不是太過收束就是太過放縱(安希一進門就把人家撲倒是怎樣),最後在薔薇花園裡情緒爆發時,才感覺到歐蒂娜過去的傷痛,脆弱面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來。但也因為這樣,歐蒂娜看上去更有人性,而她蜷縮地上啜泣的模樣,讓人好想上前抱抱她啊(爆)。

聽說這段畫面過後的水上跳舞橋段是大家公認的絕美場景之一,但我個人認為,安希輕撫歐蒂娜髮際的畫面也非常美麗。

 

純粹的感情都是很美麗的,

如果兩人彼此相許並傾獻所有,這樣的感情還不叫做愛情的話,

那這世上大概就沒有真情的存在了吧。

 

僅以此文獻給今日在青島東路奮鬥的同志們,

「當人們還在看風向時,就讓我們成為風。」

 

世界を革命する力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dri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